24.3.08

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 顧客關係管理之導論 (六)

人與人的互動關係非常微妙,無論透過何種方式溝通,言語、肢體、表情等,另外每一個人的個性並不相同,因此在交往過程中的深淺程度與互動方式,也因人而異。而當我們與他人溝通互動時,我們由別人各式各樣的表情、肢體動作、言語中,經過了我們的大腦思考判斷後,然後再加以反應互動,我們也清楚有些人對於與人互動的回應處理較佳,有些則否。

而事實上,顧客關係管理中,企業對於其與顧客間的關係也一樣,企業與顧客的互動方式隨著科技的發展而愈來愈多樣化,所透過的媒介也是日新月異。這時我們可能會有個問題了,企業能將這些眾多的互動方式及媒介善加管理嗎?我們在此還只是提到管理而已,更別提是加以完善整合,恐怕這又是個非常困難的工作了。

此外在互動過程中,企業能將之中的行為資訊加以儲存到自己的企業大腦中,然後經過企業智慧的分析判斷後,做出最佳的反應與行為嗎?以上這些都是顧客關係管理很重要的課題。

我們可由下面的架構圖來做些觀察:



上圖是以較為正式的架構圖,來展示顧客關係管理的整體架構,你可能會覺得不容易理解,沒關係,其中的狀況說明如下。

由於科技的進步,使得企業能將各種與顧客互動的管道及媒介所產生的資料(包括內部外部),如交易資料、顧客資料等,加以轉換儲存整合到資料倉儲(Data Warehouse)之中,而這就如同當我們與他人溝通互動時,我們會將別人的表情、動作、言語等,快速傳至大腦,以備讓大腦進行下一個動作,思考。

而經過上述步驟後,這些在資料倉儲之中的大量資料,便可利用各式查詢工具或技術來加以分析,如利用資料挖掘(Data Mining)的技術來發掘隱藏的有用客戶知識,或線上分析處理(Online Analytical Process)來讓管理者、分析者透過快速一致的方式洞悉資料,使得企業能做出較佳的反應及回應處理,處理好與顧客的互動關係。而這也就如同我們的大腦在收到訊息後,來進行更進一步的思考,以做出相關的反應互動一般。

另外有學者將顧客關係管理的架構分為三個主要構成要素,我們同時將相關的應用科技加以介紹。

(一)操作性的CRM:它就如同我們與他人溝通時的互動管道。它是一種面對顧客的應用支援服務,包括顧客接觸點(例如:客服中心、網站)、通路、前後操作平台等。應用科技如企業網站、自動化櫃員機、POS系統等。

(二)分析性的CRM:它就如同我們接收到與他人溝通互動時的種種訊息後,而後經過我們的智慧加以分析。它將操作型顧客關係管理產生的資料,作進一步分析,以達到商業效益管理的目的。應用科技如資料挖掘技術、線上分析處理技術等。

(三)協調性的CRM:它就如同我們經過我們的智慧加以分析後,對於對方所進行的回應。它應用相關服務技術,包括如電子郵件、個人化出版、虛擬社群,以及設計用來增進改善顧客與企業之間互動的相關工具機制。應用科技如虛擬社群、電子郵件、個人化技術等。

總而言之,在顧客關係管理的架構之中,仍然脫離不了之前所介紹的CRM整體流程,也就是透過收集顧客的資料及意見,來加以分析以求更了解顧客,然後實際面對顧客,並加以完善與顧客互動的整體過程,而其中可以加以應用的資訊科技便是CRM科技。

資料來源: http://www.bin.idv.tw/main/crm06.htm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