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.4.08

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 顧客關係管理 of the Big Giants

如何把公司的竄升之勢管理好,一直是惠特曼最大的挑戰。她的哲學很簡單:幫助電子灣社群的買家和賣家搭上線、訂定少數的遊戲規則,然後閃開一邊去。

eBay那看似不可能的成功,真正的祕密在於:它是個無出其右的高手,懂得善用網路驚人的溝通力量──不只允許顧客大鳴大放,也追蹤他們的一舉手一投足,好從裡面找到蛛絲馬跡,從而為他們量身打造恰合所需的產品與服務。(摘自《第二波網路創業家:Google, eBay, Yahoo劃時代的繁榮盛世》,羅耀宗著,梅霖出版公司,2004年1月)

惠特曼堅持要求她的經理人積極傾聽顧客在網路上的談話。因為每一次談話,都有可能是新產品、新方案的源頭;簡單的說,新的經營模式可能應運而生。惠特曼也很清楚,不能在網路上建立由上而下的中央指揮體系,以為自己懂得一切;放手讓電子灣網路的參與者成長和賺錢,是很重要的一件事。所以她敞開胸襟,接納各種可能性和機會。《第二波網路創業家:Google, eBay, Yahoo劃時代的繁榮盛世》,羅耀宗著,梅霖出版公司,2004年1月)

經營企業的終極目標,是將顧客化為擁護者。所以設計組織結構時,應該讓顧客積極參與營運流程。心滿意足的顧客是公司最寶貴的資產。他們會重複上門,更重要的是,他們會長期甚至終生愛用公司供應的產品或服務。聰明的公司在員工和系統的組織設計上,會設法增進與顧客的接觸和拉近彼此的距離,深入瞭解顧客的偏好,進而不只滿足顧客目前的需求,更能預先研判顧客未來的需求,並且利用這方面的遠見,擬定策略、發展新產品和發動變革。(摘自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全球聯盟所PwC之「全球最佳實務」資料庫,欲參考更多文章,請連至:http://www.pwcglobal.com/tw)

華頓領導統御與變革管理中心( Wharton's Center for Leadership and Change Management)的主任邁可‧尤西姆(Michael Useem)指出,eBay經營成功的一大關鍵,是「(總裁兼執行長)梅格‧惠特曼(Meg Whitman)和她的團隊用心傾聽顧客的聲音」。他讚揚這家公司有能力「在競爭威脅逼近時迅速因應。我想,這可能是惠特曼堅持以顧客為尊造成的。惠特曼和公司上下並非信口開河,光說不練,而是真的身體力行,聽取顧客的意見,並把創新帶到電子灣。這正是買家和賣家喜歡這個網站的原因」。(摘自《第二波網路創業家:Google, eBay, Yahoo劃時代的繁榮盛世》)

線上書商亞馬遜網路書店(Amazon.com)提供一個平台,讓1,700多萬顧客針對各種圖書、音樂光碟和其他產品,發表正面或負面的評論。顧客有了發聲的機會,有助於凝聚他們的忠誠。(摘自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全球聯盟所PwC之「全球最佳實務」資料庫,欲參考更多文章,請連至:http://www.pwcglobal.com/tw)

戴爾電腦公司(Dell Computer Corporation)絕不吝惜時間或成本,與顧客建立緊密的關係,從而瞭解他們的偏好。它本來強調儘快和儘可能多的潛在顧客往來,後來卻發現,比較長久和比較高品質的顧客接觸,才能激發顧客的忠誠,帶進長期的利潤。因此它要求員工和顧客培養更深入的關係,以瞭解他們的偏好、回應他們的偏好、緊緊抓住顧客的心。戴爾評核員工績效的時候,是觀察僅僅一次接觸就解決顧客問題和滿足顧客需求的能力,和以前衡量一段時間內的接觸數量不可同日而語。 (摘自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全球聯盟所PwC之「全球最佳實務」資料庫,欲參考更多文章,請連至:http://www.pwcglobal.com/tw)

Google的顧客滿意度也一直居高不下。2001年夏,市場研究公司NPD集團(NPD Group)的一份調查報告中,Google被選為效果最好的搜尋引擎,97%的使用者表示,他們「每次」或者「大部分時候」,都能找到想要的資訊。Google證明了高品質的網路搜尋結果,在人們的日常生活中具有很高的價值。(摘自《第二波網路創業家:Google, eBay, Yahoo劃時代的繁榮盛世》)

「使用者是老闆」,可說是Google的第一經營守則。因此,它努力追蹤顧客使用查詢結果的情形。Google給的第一個查詢結果條目,使用者點按的百分率是多少?有多少使用者點按第一頁裡的某個條目?Google的員工埋首研究和這些問題有關的資料樣本,探討造成使用不便的原因,然後著手修理引擎。就像Google的董事長兼執行長史密特所說的,十分裡面得到三分,顯然Google還不夠完美;縱使主宰業界也還不夠好。因此他們瘋狂地進擊不完美的汙點。這種態度,反映了一種真誠的信念:顧客至上。(摘自《第二波網路創業家:Google, eBay, Yahoo劃時代的繁榮盛世》)

「我們的新態度,是如何把你推到顧客面前,」雅虎(Yahoo!)董事長兼執行長泰利‧席梅爾(Terry Semel)說。但是態度的改變不是一蹴可幾之事。雅虎在繁盛時期養成的積習,矯正的過程相當緩慢。爭取廣告主的認同,視雅虎為長期的夥伴,而非只是短期的機會,也得花時間。但在席梅爾刻意進用的媒體經驗豐富的高階主管主導下,雅虎的廣告銷售文化已經今非昔比。(摘自《第二波網路創業家:Google, eBay, Yahoo劃時代的繁榮盛世》)

「雅虎酋長」(Chief Yahoo)楊致遠說:「我們自始至終,想要製造能夠滿足使用者欲求(wants)和需求(needs)的產品,但不僅僅如此,也希望幫助我們每個人發現、做更多、分享和互動。」(Yahoo celebrates a decade online, BBC News, Mar. 1, 2005)

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 顧客關係管理資料來源:
羅網 http://www.andrewlo.idv.tw

沒有留言: